“生命天眼”论—人类表型组国际云讲坛第二讲举行
POSTED BY: 2020,08,12

防治融合,战胜新冠

2020年8月10日晚,“生命天眼”论——人类表型组国际云讲坛第二讲在线上准时开讲。本期讲坛聚焦“防治融合,战胜新冠”,邀请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表型组学分会会长、华中科技大学邬堂春教授作为主讲嘉宾。研究院副院长丁琛主持了当天的活动。

296D4

人类表型组研究是生命科学的下一个战略制高点。表型组研究的新方法将为科学界打造了一副“生命天眼”,精密解构基因-环境-表型间的关联与互作机制,为探索人体健康小宇宙绘制“导航图”。由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表型组学分会和中国人类遗传资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主办,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承办的人类表型组国际云讲坛,以“‘生命天眼’论”为主题,致力于搭建人类表型组学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的国际交流与展示平台,鼓励和推动更多政、产、学、研同仁关注表型组科学与技术的创新发展。

C48A8

735CC

47A7C

A0BC3

当天的云讲坛上,邬堂春教授首先为听众科普了疾病防控体系,从无病状态的一级预防到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为核心的二级预防,再到以“分期分型、治疗、康复”为主的三级预防,展现了预防为主的国家卫生工作方针。邬堂春教授表示,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是近一个世纪以来最大的挑战,十分感谢武汉人民、全国医护工作者以及物资供应各方的倾情付出。随后,邬教授梳理了新冠肺炎疫情事件的脉络,从流行病学和疾病模型两方面详实地介绍了一线的科研成果,加深了观众们对新冠肺炎的认识,为之后新冠肺炎防治提出了建议。

演讲结束后,邬堂春教授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近一千五百名观众通过讲坛和研究院官方直播平台在线观看了讲坛的同步直播。


主讲人简介

邬堂春,博士,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表型组学分会会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副院长、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国家重点学科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学科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为炎性因子、免疫应答和遗传在环境污染与相关疾病(肺癌、冠心病)中的作用与机制,曾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