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一期)”2020年度学术研讨会举行
POSTED BY: 2020,08,13

由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协办的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一期)”2020年度系列学术研讨会各场会议于近期召开。今年的研讨会分专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鼓励专项团队人员通过线上形式接入积极参加交流讨论。

7月24日,“人类表型组数据挖掘及分析方法构建”专题研讨会在任务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召开。来自18家单位的34位课题负责人分别从同尺度表型的共性抽提、跨尺度表型的关联分析、内因与外因对表型的影响等方面汇报了所开发的算法、工具及相关应用场景。

“人类表型特征的跨尺度关联及精细调控原理”以及“人类表型组关键技术的开发与整合”专题研讨会分别于7月27日、8月3日召开。总共有来自20家单位的57位课题负责人分别从表型组基础理论研究、表型测量技术开发、设备研制等方面汇报了阶段性研究成果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会议现场及张江平台交流参观


专项首席科学家复旦大学金力院士肯定了各课题负责人的工作,他表示,希望各个任务和课题通过专项的平台多沟通和交流,加速推进表型组重大成果的产出。

“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一期)”市级科技重大专项于2017年11月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复立项。专项实施2年半以来,已在复旦大学张江校区建成跨尺度、多维度的人类表型组精密测量平台,可对人体从微观到宏观全尺度的近20类表型进行高精度、高灵敏、高通量测量,每个个体可测近2万个表型指标。专项自主开发了数据管理及分析云平台,支持从项目启动、志愿者招募、表型测量、数据分析、数据共享的业务流程的全过程融合,实现了对表型组大数据的精确采集、总体控制和建模分析。今年6月,依托上述两大平台的强有力支撑,专项正式启动了1000人的健康自然人群队列的表型组全景测量跟踪研究。

目前,“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一期)”重大专项已进入冲刺阶段。本年度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后续项目团队主攻的方向,凝练集成了表型组核心科学问题及关键技术,为保障该项目按时按质完成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