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天眼”论—人类表型组国际云讲坛第三讲举行
POSTED BY: 2020,08,27

翁建平教授开讲糖尿病的表型特征与精准医学

2020年8月25日晚,“生命天眼”论——人类表型组国际云讲坛第三讲在线上准时开播。本期讲坛邀请到了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表型组学分会副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翁建平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为观众带来题为“糖尿病的表型特征与精准医学”的精彩报告。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唐惠儒教授主持了当天的活动。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取代传染性疾病成为人类健康最大威胁。其中,糖尿病在全球发展迅速,更是成为了世界公共卫生问题。云讲坛上,翁建平教授首先为观众科普了目前糖尿病的分型(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特殊类型糖尿病及妊娠期糖尿病)以及糖尿病分型与病因机制的关系,阐述了目前临床实践的困局。随后,翁教授展示了我国糖尿病并发症情况以及防治情况,介绍了中国1型糖尿病队列建设情况。演讲结束后,翁建平教授还就妊娠糖尿病的发病机制、西方糖尿病干预措施等问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生命天眼”论——人类表型组国际云讲坛由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表型组学分会和中国人类遗传资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主办,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承办,致力于搭建人类表型组学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的国际交流与展示平台,鼓励和推动更多政、产、学、研同仁关注表型组科学与技术的创新发展。


主讲人简介

翁建平,博士,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表型组学分会副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副部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临床医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已在Lancet、British Medical Journal等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总引用频次约5000次,以第一完成人获2011年度国际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年度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并于2018年获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最高学术奖项-科学贡献奖。II型糖尿病胰岛素早期强化治疗方案的主要制定者,在国际上第一次发布了中国II型糖尿病指南,已被广泛应用于临床,为多个国内外指南采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