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梅教授出席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中国青年英才论坛 暨“科学与中国”20周年院士青海报告会并作发言
POSTED BY: 2022,08,05

8月4日,由青海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中国青年英才论坛暨“科学与中国”20周年院士青海报告会在青海西宁开幕。论坛以“传承·奉献·创新——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圆梦新时代”为主题,37名中科院、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以及中国科协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研修班学员,部分全国青联、欧美同学会代表等参加论坛。

青海省委书记信长星、省长吴晓军、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束为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作致辞。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科院院士、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向论坛致贺信。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技术顾问,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作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冰川环境与全球变化学家姚檀栋,中国科学院院士、石油天然气地质学家邹才能,分别就生态体系建设,石油与新能源为主题作了科普报告。青年科技领军人才代表、世界分子影像学会主席、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执行院长田梅作发言。

田梅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做新时代科技领军人才,要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要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的意识,以自己的知识能力和顽强斗志,开创新事业。在“两弹一星”的研制过程中,广大科研工作者表现出同舟共济、大力协同、攻坚克难的集体主义精神。我国正在迈向世界科技强国的征途上,面对当前科技创新的种种挑战,交叉学科相互融通已是必然趋势,作为新时代科研工作者要深刻领会“两弹一星”精神,大力协同、勇于登攀。她向参会的嘉宾介绍了以复旦大学为代表的中国科学界正在引领推进的“人类表型组大科学计划”,这是继人类基因组计划之后,生命健康领域又一个国际大科学计划,涵盖了包括基因组、转录组、蛋白质组、代谢组、细胞、器官、影像、行为、心理等跨尺度、多维度、多组学的生命信息,是全面解析人体奥秘的重要环节,成为生命健康领域下一个战略制高点和原始创新策源地。田梅认为,要实现和完成表型组计划,必须像“两弹一星”老一辈科学家一样,团结和依靠广大科学家集智攻关,大力协同,才能攀登表型组科学高峰。她表示将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宣传好、传承好、弘扬好“两弹一星”精神,通过开展好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为建立人类科技命运共同体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