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兴栋团队系统解析NAFLD与34种肝外疾病的因果关联
POSTED BY: 2022,11,08

近日,国际知名杂志《Metabolism》发表了我院陈兴栋青年研究员团队的研究论文“Dissecting causal relationships between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proxied by chronically elevated alanine transaminase levels and 34 extrahepatic diseases”。该研究采用孟德尔随机化框架系统研究了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与34种肝外疾病的因果关联。

NAFLD是人群中常见的一种慢性肝脏疾病。随着生活方式的转变,肥胖、糖尿病等代谢异常综合征发病率持续增加,近年来NAFLD的人群患病率也呈现快速上升趋势,目前我国人群NAFLD患病率约30%,城区居民甚至超过40%。NAFLD不仅是肝硬化、肝癌等终末期肝病的明确病因,既往流行病学研究同样提示NAFLD可显著增加心血管疾病、慢性肾病、肝外肿瘤等常见慢性病的发病风险。但目前尚不清楚NAFLD是这些疾病的“病因”之一,还是仅仅为此类疾病发病过程中的一个伴随状态。针对该问题,陈兴栋团队利用GWAS汇总数据,构建了一套孟德尔随机化分析框架,系统分析了NAFLD与34种常见肝外疾病的因果关联。

研究人员首先通过文献检索确定了人群中与NAFLD存在显著关联的34种慢性肝外疾病,并通过在线公共数据平台检索了这些疾病的GWAS汇总数据。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一套孟德尔随机化分析流程(图1),以确保分析结果的稳健性。

图1. 孟德尔随机化分析框架

为了筛选合格的工具变量,研究人员共进行了三轮孟德尔随机化分析,并发现NAFLD与2型糖尿病、高血压、心肌梗塞、老年痴呆等9种疾病存在显著且稳健的因果关联(图2)。不同的孟德尔随机化方法在研究估计的方向上高度一致(图3)。为进一步确保结果的稳健性,研究人员同时进行了一系列敏感性分析,得到了与主分析十分接近的结果。

图2. NAFLD与肝外疾病的关联

图3. NAFLD与9种肝外疾病关联散点图

总的来说,本研究为NAFLD与多种肝外疾病的因果关联提供了证据,进一步强调了预防和管理NAFLD在临床与公共卫生实践中的重要性。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刘振球博士后为本文第一作者,陈兴栋青年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同时得到了金力教授的指导。该研究得到了博新计划、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6049522001482?via%3Dihub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