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兴栋研究组在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领域取得新进展
POSTED BY: 2021,01,14

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中间状态,是肝硬化和肝癌等终末期肝病的主要病因之一,其人群的患病率约为20-30%。临床上通常根据病因的不同,将脂肪肝区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2020年,一组来自23个国家的肝病专家,提议将NAFLD更名为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MAFLD) ,此举在肝病界引发热议。

近日,国际权威胃肠肝病学期刊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中科院1区;IF = 8.549)在线发表了我院陈兴栋青年研究员团队题为“The health impact of MAFLD, a novel disease cluster of NAFLD, is amplified by the integrated effect of fatty liver disease related genetic variants ”的研究成果。

该研究中,科研人员发现MAFLD与肝癌、肝硬化、其他肝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肾病以及肿瘤的发病风险显著相关。其中,与普通对照相比,MAFLD患者的肝硬化风险提高了近3倍。继而,研究人员利用基因型数据,构建了脂肪肝相关的多基因风险评分(GRS),并发现较高的GRS能够显著放大MAFLD对于肝脏相关疾病的风险。该风险随着年龄的增大而被进一步放大。该研究首次利用大型人群队列证实了MAFLD这一最新疾病表型的远期健康效应,为MAFLD的更名提供了理论依据。

陈兴栋青年研究员为本文的通讯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刘振球和公共卫生学院索晨青年副研究员等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金力教授和公共卫生学院张铁军教授对本文亦作出了贡献。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542356520317298?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