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梅教授出席上海市政协专题会议并作发言
POSTED BY: 2023,01,13

1月12日,研究院执行院长、市政协委员田梅教授出席市政协专题会议,并在会上作主题发言。

田梅在发言中提到,后基因组时代,我国科学家牵头的“人类表型组”已被学界认为是继“基因组”之后的下一个大科学,将成为生命健康领域的战略制高点和科技创新策源地。由复旦大学金力院士牵头的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一期)项目”已顺利验收,达成了三个“全球第一”:建成全球第一个跨尺度多维度人类表型组精密测量平台;建立全球第一个深度表型组自然人群队列;绘制了全球第一张人类表型组导航图。

田梅表示,我们在牵头发起和推动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中积累了许多经验,同时也看到了目前所面临的更大挑战,比如:在科技创新方面,如何持续保持引领、抢先收获成果?在国际化人才高地建设方面,如何进一步做好人才的引进、培育和使用,不断激发创新活力释放?在多学科协同创新方面,如何统筹和整合产、学、研、用、金等要素,打造创新创业最优生态系统,不断提高科技创新效率?

田梅建议,以推动人类表型组研究为契机,做好科技创新示范生态。人类表型组是典型的跨领域、多学科交叉的大科学,涉及理工农医文、产学研用金等多方面。通过表型数据精密测量、跨尺度数据关联分析,阐明从健康到病变的机理机制,做到精准调控亚健康、衰老和疾病,对生命医药领域未来变革具有前瞻性、先导性和探索意义。建议按照“确保引领、抢先收获”的总体思路,以“创新策源”与“示范推广”的两条主线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表型组相关工作,打造表型组科技创新示范生态,提出上海经验、上海方案。

她建议,盘活上海都市圈海归人才“内循环”,打通阻碍人才流动的堵点,促进区域内城市间人才的相互补位、协同发展,鼓励海归人才面向国家需求,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创新,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中国发展,发挥最大作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