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教职工大会
POSTED BY: 2023,02,15

2月13日下午,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2023年春季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通过主会场连线分会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分党委书记陈浩明在江湾分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昌军、丁琛、陶韡烁分别在张江主会场作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部署,执行院长田梅作最后的会议总结。

会上,分党委书记陈浩明指出2023年是国家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中来,统一到“第一个复旦的建设”中来,聚焦研究院关键科学问题,攻坚克难。

陈浩明强调,2023年宣传和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非常重要。作为个人,要立足本职,做好表率,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党支部,要进一步做好基层党组织工作,凝心聚力;分党委要进一步开展特色党建活动,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同时,陈浩明还强调了安全工作,一方面是实验室的安全,要求平台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要加强好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落实安全措施、完善安全奖惩机制,另一方面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尤其是公共场所的防护,要保护好身边同事。



副院长昌军、丁琛、陶韡烁分别就2022年研究院工作进展进行总结和对2023年工作进行部署。

执行院长田梅最后作了会议总结。田梅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描绘了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二十大报告也明确提出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的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和新优势。她强调,我们正在从事的人类表型组研究,就是开展新领域新赛道,发展新动能和新优势。这需要参与人类表型组研究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脚踏实地、不懈努力。

田梅指出,今年将迎来“人类表型组计划(二期)”项目的新研究、新任务,将面临、更多维度、更跨尺度、更多学科领域、更多合作伙伴的交叉研究与合作。希望大家能够主动学习新知识、了解新领域、结交新伙伴,携手推进人类表型组大科学计划的重大研究。同时,强调了在教学方面的,不仅要认真培养研究生和博士后,还要特别培养青年教师,对研究院导师队伍寄予了新的期望。她希望研究院的青年硕导积极报名成为研究生培养导师组的成员,请有丰富经验的博导来指导和帮助青年硕导,积极开展跨学科交叉教学和研究,共同推进学科之间的更多交叉融合;在共同指导学生的同时,提高我院研究生教学、科研等多方面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希望研究院全体老师和同学在新学期,满怀激情面对新新挑战、脚踏实地做好人类表型组研究新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江主会场

江湾分会场

张江三楼分会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