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人体器官主要细胞的转录调控时空图景及在肿瘤恶性进展中的作用机制”项目启动暨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POSTED BY: 2023,04,28

4月27日,由我院丁琛教授牵头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大分子与微生物组”重点专项“人体器官主要细胞的转录调控时空图景及在肿瘤恶性进展中的作用机制”(2022YFA1303200)项目启动会在上海顺利召开。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江海燕处长、复旦大学科研院纵向项目处杨鹏处长、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昌军副院长出席会议并致辞。项目专家组专家华东师范大学翁杰敏教授,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胡荣贵研究员、高大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谭敏佳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丁显廷教授,以及来自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等项目团队成员40余名参加了启动会。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江海燕处长致辞

江海燕处长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并对项目实施和过程管理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希望项目能够产出原创性的科学发现,促进对生命过程的理解,有力支撑重大疾病的诊疗。二是项目启动时明确任务和时间节点,各课题骨干在项目负责人带领下围绕研究主线分工合作开展研究。三是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注意成果管理。

复旦大学科研院杨鹏处长致辞

杨鹏处长在致辞中表示,复旦大学作为牵头承担单位将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提供支持,做好服务。希望项目组专家针对科学问题及技术指标严格把关和指导,希望项目各课题组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携手高质量完成项目目标。

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昌军副院长致辞

昌军副院长表示,此项目是我院牵头承担的第一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研究院高度重视项目的组织实施,期待项目组取得突破性成果,为再生医学、肿瘤防诊治提供新型靶点和干预策略,为生物医药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丁琛副院长作为首席科学家汇报

丁琛教授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代表项目组向与会领导和专家汇报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和实施方案,围绕项目的立项背景、科学问题与课题设置、团队组成与研究基础、创新性、进度与经费计划、预期成果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项目负责人及课题负责人汇报实施方案

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承担的课题工作围绕课题目标、研究内容、课题成果考核指标、研究队伍、工作基础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专家组认真听取并审议了项目实施方案,与项目组成员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并分别就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技术路线、数据共享、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此次启动的召开,有助于加强项目启动与实施阶段的组织管理,确保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各项研究任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