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协委员田梅:以国际大科学计划为引领,增强上海跨学科跨层级跨领域创新协同效能
POSTED BY: 2024,01,24

文章转载自:上观新闻,作者吴頔


4ED33


目前,上海科学界已发起和参与人类表型组、脑联接图谱、大洋发现、平方公里阵列等四项国际大科学计划,发挥它们的引领作用,加速科学范式变革,将成为上海加快建成科技创新中心的制胜“先手”。如何以国际大科学计划为引领,把上海打造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核心节点?市政协委员、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执行院长田梅在今天上午的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中建议,要增强上海跨学科跨层级跨领域创新协同效能。

田梅建议,要持续强化大科学领先优势,对上海牵头实施的大科学计划给予持续重点支持,建立若干国际大科学计划的全球总部,建设支撑性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立面向全球科学家开放共享的国际数据中心、资源中心、样本中心和培训中心,打造国际化、开放性的新型研发机构和高能级创新平台,以顶尖设施和优势资源吸引全球顶尖人才汇聚上海。

她表示,要鼓励和支持大科学计划成立高水平国际科技组织,集聚各国创新主体和组织来沪发展,巩固和拓展全球科技合作网络。组织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领军学者带领重要潜力中青年专家发起新的大科学计划,努力使上海成为全球科技的“方向引领者”“议程制定者”和“赛道铸造者”。

同时,还要重视大科学成果转化,将全链创新、多链融合的理念贯穿在大科学计划的组织推进全过程,实现“边科研、边转化、作示范、早收获”。研究建立配套的多层级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创新联动项目体系与接力转化机制,建立概念验证平台和专业化高质量孵化器,依托相关平台等对一些高风险高成本的技术开展募资和投资,促进技术熟化孵化,解决好一批初创企业“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现象,相关部门也要协同设立从科研到应用转化的配套机制。

“国际大科学计划的实施,一定会产生海量高价值大数据、聚集大批高层次人才,这两大‘金矿’的交融促进,将推动上海成为全球创新体系的强大引擎。”田梅指出,要支持开展大科学改革探索,加强战略谋划和预研,着眼各个大科学计划所涉领域特点和需求,鼓励大科学计划的牵头和参与主体在数据治理、跨境数据服务、数据交易、数据内容产业培育等方面开展 “先行先试”改革探索,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举措与机制。

田梅建议,要重点支持引领大科学计划的“全球性科技组织”主席、理事长等国际帅才落户上海,构建多层次人才的认定、服务和创新生态体系,出台有针对性的优先、优惠政策,积极鼓励与扶持参与大科学计划的科研管理、标准化、国际合作相关高水平专业人才扎根上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