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人类表型组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POSTED BY: 2020,12,14

12月13日,2020复旦科技创新论坛在上海举行。当天下午,在人类表型组分论坛上,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一带一路”人类表型组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由复旦大学牵头发起,得到来自哈萨克斯坦、加纳、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蒙古、俄罗斯、匈牙利、埃塞俄比亚、智利等9个“一带一路”区域国家的10家高校与科研机构积极响应与参与。该联合中心的主体部分将设立在位于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内的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未来3-5年内,研究中心将在“一带一路”区域相关伙伴机构设立5家分中心。

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教授致辞


542D2

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在线出席并致辞。新加坡表型组中心主任王玉兰、哈萨克斯坦新视线欧亚中心主任Jiger Janabel和加纳卫生与联合科学大学基础与生物医学学院院长Peter Atadja代表联合中心国际合作伙伴作视频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研究院院长、“一带一路”人类表型组联合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金力为中心揭牌。

当天的论坛上,由中国人类表型组研究协作组(HPCC)、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联合编撰的《人类表型组计划发展报告2020》正式发布。

报告指出,近年来,全球科学界已经对人类表型组作为生命科学下一个战略制高点和原始创新源的重大科学意义形成共识,各国高度重视推进人类表型组相关研究,我国已率先启动布局人类表型组大科学计划;从2020年来看,人类表型组研究“奇点初露”,研究成果与科研设施快速增长;人类表型组计划加速迈进,由金力、Leroy Hood、Jeremy Nicolson三位科学家共同发起,17个国家21位科学家组成的“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协作组”在2020年10月底已就进一步实质性推进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的重点任务达成共识,将优先聚焦“新冠肺炎和其他重大疾病的表型组学研究”、“表型组研究技术体系与科研基础设施构建”以及“表型组学研究中的标准操作程序(SOPs)”三大方向加速推进。报告还列举了人类表型组研究服务新冠疫情防控的部分重大科研成果与应用进展。报告认为,人类表型组学新范式必将引领生命科学与生物产业的“新革命”。

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院教授徐书华、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柯越海分别围绕一带一路区域表型多样性和浙大医学院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探索等主题作主旨演讲。复旦大学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四川华西医院肺癌分子表型研究室主任张立、复星医药联席总裁李东明等出席了当天的活动,并与金力院士、徐书华教授、柯越海教授进行了跨界对话。研究院副院长丁琛主持了当天的各项活动。

论坛精彩瞬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