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长新冠背景下表型组学与生命科学的“新前沿” 尼克尔森院士在复旦主讲《人类表型组学》课程特别公开课
POSTED BY: 2023,04,18

2023年4月17日下午,人类表型组学特别公开课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生命科学学院F报告厅举行。本次公开课,由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协作组共同发起人、英国皇家医学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国家表型组中心主任、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副校长杰瑞米·尼克尔森(Jeremy Nicholson)教授主讲。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人类遗传学与人类学系主任、人类表型组研究院教授王久存主持。  

公开课聚焦长新冠背景下表型组学与生命科学的新前沿“The New Frontier of Phenomics and Life Science for Long COVID”。来自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研究院和生命科学学院的2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公开课。

尼克尔森教授在讲课过程中指出,新冠肺炎的发现过程是给我们所有人的一次重要经验教训,COVID-19对全球医疗保健的态势产生了重大挑战也带来了重要变革。他继而指明,COVID-19 独特的病理生理学需要根据个体患者的特征并根据多种生物途径的特定阶段、不断发展的紊乱来定制治疗方案。而当前,医疗领域存在治疗方法不够精准、数据不够准确、科学技术不够精确等等一系列问题,恰恰在疫情面前暴露出来。

尼克尔森教授强调,精准医疗和精准生物学的出现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尤其是可以提供优化的个性化治疗方法,而这也是包括中国和澳大利亚在内的部分国家大规模投资建设表型组学科研中心的原因之一。他呼吁,在后新冠时代,面对“长新冠”可能带来的健康挑战,人们要更重视精准医疗,加强科技和数据的准确性,以提高医疗领域的效率和质量。

讲座结束后,尼克尔森教授和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尼克尔森教授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

《人类表型组学》课程是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集复旦全校表型组学核心专家“大咖”与领军团队,共同开设的专业“旗舰课程”,也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早系统讲授“人类表型组学”的课程。作为学校贯彻教育、科研、人才一体化战略设计的重要实践,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将努力将“人类表型组学”课程打造成为接轨人类表型组大科学计划前沿创新成果、发挥表型组学人才高地优势的重要教育教学平台,为中国和世界培养新一代表型组学与生命科学青年才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