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际人类复杂性状研究的学术高地!这个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启动
POSTED BY: 2023,04,24

今天(4月24日)上午,由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人类表型组研究院院长金力领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低压低氧环境下人类复杂性状的表型组分析与系统解构”启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该项目瞄准遗传学研究的国际基础科学前沿,从健康中国和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出发,以代表性的复杂性状——高原习服/高原适应为模型,针对高原和平原人群开展跨尺度、多维度、跨时空的表型组分析,为解析人类复杂性状体系提供新的研究范式,支撑我国引领“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旨在建成国际人类复杂性状研究的学术高地。

金力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教授陈子江为基础科学中心揭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副主任徐岩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总工程师赵健、复旦大学副校长汪源源共同见证。复旦大学校长助理、中国科学院院士马余刚宣读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名单,金力为专家委员颁发聘书。

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开始试点资助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其定位高,团队强,很快就成为了科学基金标志性的项目之一。金力院士团队及合作者从2015年即提议发起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并一直在科技部、基金委、上海市科委的支持下从事相关研究。在充分研讨“高原习服和高原适应”这一人类表型组研究的关键研究内容的基础上,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生命学部的支持下,在项目团队的辛勤努力下,以金力院士领衔,联合昆明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共同承担的“低压低氧环境下人类复杂性状的表型组分析与系统解构”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于2022年正式获批立项。

会上,金力围绕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背景与研究方向、科学问题与研究内容、研究方案与学科交叉、未来五年预期目标和突破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他指出,项目以高原低压低氧环境下人类复杂表型的动态变化为切入点,研究在气压和氧浓度变化和扰动下基因和表型的调控规律,旨在回答低压低氧环境下人类习服与适应的生物学机制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希望通过基础科学中心的建设,能够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突破人类复杂性状系统解构的瓶颈,开展原始创新,打造高原表型组学研究的国际中心。

汪源源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项目伊始,学校已经开始从资金配套、硬件保障、科研团队建设等方面全力支持该项目在复旦的建设。相信在各位专家、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复旦的研究团队和两家共建单位一定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团结协作,按照项目提出的预期目标全力以赴建设,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原创性的研究,形成自己鲜明特色的体系,建成引领人类复杂性状研究领域发展的国际科学中心。

徐岩英表示,国家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基金委通过设立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对优秀科学家给予长期稳定的支持,旨在促进学科交叉深度融合、团队之间实质合作、优秀科技人才培养。希望各课题组进一步聚焦研究方向、形成合力,形成有代表性的原创性成果,引领国际学术前沿,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赵健指出,复旦大学一直以来都是上海高水平基础研究的主力军。近年来,金力院士积极倡议、全面推进人类表型组相关研究。在2016年国务院批准的《上海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方案》中,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列入需要布局的重大科学基础工程。相信今天基础科学中心的成立定会进一步促进我国人类表型组研究领域高质量发展,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课题研究计划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听取汇报后,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就项目具体执行计划、研究进度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负责人,战略咨询委员会专家成员,项目承担单位复旦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科研管理部门代表,项目组负责人及团队成员等。研究院领导和相关平台负责人也出席了当天的会议。


文/校融媒体中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