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t杂志发表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与世卫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联合研究成果:中国慢性乙肝感染最新流行病学特征研究
POSTED BY: 2023,10,07

2023105日,《胃肠道》杂志(Gut)在线发表了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陈兴栋研究员课题组最新成果《中国慢性乙型肝炎感染流行病学特征的变化:一项对3740份研究和2.31亿人的大数据分析与系统性文本研究》(“Changing prevalence of chronic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 in China between 1973 and 2021: a systematic literature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3740 studies and 231 million people”)该研究覆盖了3740篇相关研究,分析我国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香港以及台湾地区的2.3亿人的慢性乙肝感染状况,系统描述了我国过去50年间慢乙肝感染的流行病学特征。

undefined

图1. 论文截图

慢性乙肝病毒(HBV)感染是肝癌的最常见病因,也是我国面临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为解决慢乙肝问题,自1992年起,国家开始在新生儿中推行乙肝疫苗接种政策,并逐步将疫苗接种覆盖范围扩大至100%。此外,国家还推行了一系列其他相关政策以遏制HBV传播。这些政策极大的降低了我国人群HBV的感染率,在儿童和青少年群体中尤为明显。

为全面了解我国过去和当前慢乙肝的感染特征,陈兴栋研究员课题组和世卫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Clifford博士、De Martel博士以及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林春青博士合作,利用既往发表的3740篇文献数据,系统报告了我国过去50年间慢性HBV感染的“三间分布”。该研究发现我国一般人群中慢乙肝感染率呈显著下降趋势(图2),其中5岁以下儿童中下降速度最快,但60岁以上老年人群体中HBV感染率呈上升趋势;男性降速大于女性。

undefined

图2. 慢乙肝感染率变化趋势及相关预防政策

HBV感染率也在不同地区间呈现显著的异质性,其中香港、台湾地区以及周边省份,如福建、广东感染率较高(>5%),而东北和华北地区感染率普遍较低(~3%)(图3)。该研究还系统描述了慢乙肝高危人群中的HBV感染情况,发现HIV携带者以及静脉注射吸毒群体中HBV感染率依然处于较高水平(>10%)

undefined

图3. 我国不同地区慢乙肝感染率

进一步研究发现,我国2021年的HBV感染率约为3.0%(其中5岁以下儿童感染率约为0.3%),意味着我国依然约有4300万慢乙肝患者。虽然HBV感染率持续下降,但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慢乙肝相关肝癌依然是我国未来30年面临的重要问题。陈兴栋课题组此前研究发现,老年人群体中HBV相关肝癌发病率在2030年前将持续上升Liu et al. Int J Epidemiol. 2021;50(1): 128-142)。

2015年,世卫组织宣布了一项宏伟的计划——“消除肝炎2030”。该计划设定了在2015年基础之上,到2030年,乙肝感染率降低90%及相关死亡率降低65%的目标。作为乙肝负担最严重的国家,中国在这一全球性的使命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根据本研究的数据,我国在慢乙肝的预防和控制上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然而,要完成世卫组织设定的目标,我们仍有较远的路要走,HBV在我国仍是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挑战。在保持乙肝疫苗接种率的同时,未来我们还需努力提高HBV的诊断水平和治疗普及率,从而更有效地降低HBV感染相关并发症的发病率和疾病负担。

本研究为我国慢乙肝感染提供了最新的流行病学特征数据,证明了乙肝疫苗接种等策略的有效性,但也指出了当前我国慢性乙肝感染的新挑战。

复旦大学刘振球博士、国家癌症中心林春青博士等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复旦大学陈兴栋研究员和世卫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Clifford博士为本文的通讯作者。本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世卫组织“全球HIV、肝炎和性传播疾病”专项计划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gut.bmj.com/content/early/2023/10/05/gutjnl-2023-33069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