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召开2023年度年终总结会
POSTED BY: 2024,01,12

1月12日,2023年年终总结暨领导班子述职述廉会在张江校区行政楼105会议室召开。本会议旨在校院两级党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学校建设“第一个复旦”各项重大战略和重要决策,在国际大科学计划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筹建、基地平台、科研攻关、人才培养、期刊运营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成绩总结回顾,围绕新时代科研现状与未来发展,结合国际国内比较,为加速推进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二期)”全面展开。

研究院执行院长田梅通过连线出席会议并作全年工作总结。当前,学校正按照“十四五”规划凝心聚力建设“第一个复旦”,研究院围绕科研建设目标,深入落实发展,她着重回顾五个方面。一是国际合作全面恢复,大科学计划加速推进。2023年成功举办各国际顶尖科研机构与团队之间的交流活动并且邀请表型组领域世界顶尖学者Lee Hood和Jeremy Nicholson年内各2次来访开展科研合作。同年11月,线下成功举办国际人类表型组研讨会,17位中外院士在内的全球400余位专家学者相聚复旦校园,共同探讨推进人类表型组这一生命科学的最新前沿,推动人类表型组大科学计划国际协同网络不断扩展。“最为值得一提的是,由复旦大学作为核心发起单位的国际表型组学会筹建申请,已经通过中国科协初审,并基本完成各部位意见征求,正加速进程。”二是大设施筹建再接再厉,“上海高原”获批建设。由研究院规划设计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预研项目-‘上海高原’低压低氧表型测量平台”可研获批、正式立项,将于2024年启动建设。”三是科研攻关再攀新高,项目发表成绩斐然。2023年研究院立项总数再创历史新高,据悉,田梅本人首次获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实现了研究院在相关类别项目上的新突破。她表示,2023年全球首套多组学标准物质“中华家系1号”获批国家一级标准物质,相关最新成果在《自然·生物技术》等多本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得到国际学界高度认可,开创了生物医学“度量衡”新体系,此外,还首次获批建设上海市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完成了从0-1的突破。四是《表型组学》期刊建设再上一层楼,Phenomics《表型组学》期刊正式2023年被ESCI数据库收录,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已初步开拓海内外融媒体平台,有效提升了期刊国际影响力和学术传播力。五是人才培养再增亮点,表型组复合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初步形成。她指出,2023年研究院被学校确定为率先推行“导师组”培养体系改革的试点单位,做到导师间的传帮带和研究生的跨学科定向指导。初步建成表型组学人才培养课程体系。

随后,昌军、丁琛、陶韡烁分别就科研、教学培养、行政与国际合作方面进行年度总结和个人述职述廉,他们对各自专业领域推动国际大科学计划落地生根作进一步探索和汇报,同时对未来标志性科研成果的产出,学科交叉培养、人才梯队建设,聚焦国际共识、解决痛点难点等问题上作了进一步的交流与分析。

年终总结会后,还召开了2024年度全院第一次教职工培训会。人类表型精密测量平台主任罗竞春对研究院现有平台进行了全面介绍。

最后,培训会还对学校人事、财务、实验室安全、信息安全,国际合作与交流,研究生培养,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的工作规定与流程进行了全面培训。

来源/行政办

文/李雪娇

图/谢晶


/* */